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

那是你的問題,我為什麼要扛起來?

我們總是自以為好心的,想透過傾聽然後給些意見,或許可以讓自己感覺自己是有能力解決這些問題的,如果真的解決,自己也能夠有所謂的成就感,殊不知每個人的環境,情況,執行力,想法都是不一樣的。怎麼可能透過幾個建議,就能夠解決他人的困境?


我哥哥可以說是準繼承家裡的小店,以外人來看可以說是小老闆,父親提供了一份還可以的薪水給哥哥,但是重心卻在自己的副業拍賣(是完全不同的類別)。父母親幾乎可說是不支薪,把薪水都給了哥哥。我好言相勸過了好幾次,鼓勵他可以發揚光大,或者是朝別的方向走,早點讓爸媽退休,但我哥就是沒什麼動作,依然故我,他的心態就像標準的上班族,領固定薪水就好。


內行人看門道,外行人看熱鬧。我們旁觀者急得要死,但我哥哥卻一副不關他的事。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步調,做事方法。我們已經提供過了一些建議,但因為我們不是當事者,有可能不適合現場,有可能執行者效率問題。重點是當事者根本就沒有真心的想要解決,旁觀者又何必在旁邊急到跺腳,操碎了我們的心?


這門課我修行了很久,我自以為的可以給他們一些建議,改善他們的狀況。但如果當事者沒有沉舟破釜,下定決心改善,旁人說再多也是沒有用的。


Zen大說過以下讓我很有感覺,分享如下:『 你再有同理心再為對方感到焦急,因為他是你的家人朋友戀人而感到憂心忡忡,於是決定把對方的困難搶過來自己解決,也無法真正解決問題。』


『你該面對的是,為什麼自己會把別人的錯誤,當成自己的責任並承擔下來?甚至讓對方最後把責人全都推到你身上,自己反倒撇得一乾二淨?』


『不要想扮演一個討好眾人的好人,更不要扮演能夠解決一切問題的救世主,沒有人能扮演這種完美角色,有時候就是要看著事情出錯,看著朋友家人或廠商跌倒失敗,讓他們承受失敗後的挫折與傷害,這些人才可能真心願意面對該面對的問題,這才能一勞永逸的解決問題。即便因此你會被它們遷怒責怪或埋怨,也要堅持讓他們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,如果真心為這些人好的話。


糾結了十年,我終於了解到我沒有辦法再繼續當個無酬的好人,一直背著他人的責任,即便他是我的家人。我不願再繼續被道德綁架下去。我有我的人生,我也需要花心思經營和努力。現在,我只能祝福你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