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每晚最美的風景之一,媽媽煮的晚餐

我來自一個經商的家庭,爸媽都忙,對我來說吃飯就只是吃個溫飽,對我來說只有這個東西好吃 不好吃的問題。


認識先生時,他常常會說:這道菜裡面有什麼味道,很香。這道菜有什麼東西組合起來的,聽得我一頭霧水。不過就是一道菜還講這麼多。他也會帶我去吃他所謂的好料。他眼裡的好料不見得是貴的,但可能是他眼裡所謂的香和用心。而大部分我發現這樣的餐廳,在食材選擇上大多都是比較好,相對的餐店價格也貴,那就理所當然了。


嫁給先生後,到了一個新的環境肯定是要重新適應的,幸運的是婆婆家的口味和我家相近,嘿嘿!當時的我,對婆婆每天要花1-1.5小時準備晚餐實在是很無法理解。大家都這麼大了...(30up)  難道都不會照顧自己嗎?大家也都會自己買東西回來加菜,鹹酥雞,香香雞,東山鴨頭,麥當勞肯德基更是常客。有時煮得多,大家卻先吃買回來的comfort food,婆婆煮的菜卻只能下一餐再見。我不懂他為什麼要自討苦吃。


在某天突然被打到...我突然體會到,婆婆這樣子每天煮飯,他的付出真的好偉大!一位媽媽要先到菜市場挑菜選菜,再扛回來。在開始洗菜,煮飯。你看到的只有他料理的那個部分,前面都忽略了對吧!你想想喔...什麼事情是可以讓你持續做30.40年的 (不要算假日)?不就是愛你才會這樣無怨無悔的付出?我看了真的覺得好心疼,你們這些臭男生不要再亂買炸雞了!(好吧 香香雞我還是可以接受)


我終於可以明白先生的好鼻師是怎麼來的了!除了自己愛吃所以胖的個性以外,家庭教育,媽媽每天這樣用心的下廚,也是影響因素之一。


也和婆婆聊過,他說因為他的健康問題不允許他經常的外食,其實長輩大多都是喜歡吃自己親手料理的東西,畢竟自己做的比較安心。我也能夠感受婆婆的料理其實是把一家人圈在一起的重要因素。大家上了一天的班,累了,回到溫暖的家,能吃到媽媽料理的晚餐,雖然是稀鬆平常,其實,真的很得來不易!


有感於這樣的付出,我決定來記錄一下婆婆每天用心的飯菜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