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

你被道德勒索了嗎?

有次,和我家裡的某位長輩對話,我在和他說家裡某位成員的某個行為我不喜歡。他是這樣回我的。

長輩:你傻了嗎?你和他相處這麼久了,難道你不知道他的習慣嗎?

或者是

他說了讓我覺得不舒服的話,像是你白癡嗎?...之類的。但我和他說,好好的一句話不要這樣說... blah blah blah...對方卻回我,以我和你的交情(輩份?)難道我不能這樣說你嗎?我對你的父母可是很尊敬的....

---

以上的事情其實我一直掛在心上,打這篇文章至少事隔八個月了,我還是覺得心裡不太舒服。

1- 因為輩份關係,我就必須要這樣被你說?
2- 你對我的父母尊敬,那是你和他的事情,所以你就可以這樣對我說話?
3- 雖然事後我還是禮貌性地和這位長輩說聲抱歉造成他的不悅 (因為弄的有點不太愉快),但我對他動不動就說你白痴啊...之類這種帶有情緒性的字眼,相當不以為然。他甚至是說他和他的朋友圈都是這樣說話的,覺得我太放大了。或許吧!你和你的朋友這樣白痴來白痴去我是沒有意見,至少我不會這樣說你,請你也不要這樣說我。

以後如果我有後輩,我也絕不會用情緒情字眼對他。

---

你是否認為,家人間就是要互相支持,相挺? 但我發現,真的是想太多了。

這位家人(平輩 年紀比我小),總是習慣性的先打你臉 潑你冷水,如果不順他的安排就會不高興。根據外子的形容是:不能搶在他之前表現。

有一次,長輩的生日要到了。我私下問他,要不要一起合送XXX給那位長輩 ?他回我說,不用,他自己處理。結果他就自己送了那樣東西給長輩。(這算是偷了我的idea嗎?)

對我,他總是特別大聲,好像我是他細漢的。
對我,他總是特別有意見。
對我,總是太多的預設立場,都幫我決定好了,也沒來和我確認是不是真的就是這樣。也和他反映過『你可以來找我商量』『這是我的提議...還是你看看你有其他想法』還是不見改善。

我不是要求他要和我畢恭畢敬,至少不要一天到晚攻擊我。

有次我們吵架,為了避免見面,我清楚地和母親大人說,因為我和她不愉快,所以這週末不回去了。母親卻回我:如果你們這樣感情不好,只會顯得我們這個做父母的教育失敗。

天阿!有這麼嚴重?

我承認我也有不講理的時候,但是我如果真的有錯,我會道歉。每次吵架,我也都是先主動丟對方的那個人。這種感覺很像男女朋友。誰先告白誰就輸了。有次吵架,我和他說我先和你道歉耶...他回:那又如何?

對我來說,先低頭示好,代表我還看重你。或許他不這麼認為吧!

---

以往他和堂姐妹們約碰面,大家都會互相問一下是否有空 要不要一起出來。咦?以往不是都會找我一起嗎?發現我越來越逐漸被淡忘,其實我心裡好難過,怎麼會這樣?是不是我做錯什麼了?

我只要想起他對我的『那些』,偶爾想著算了啦!人生短短,何必計較這麼多。但是,好的我VS壞的我一直在拔河,我就覺得好累好累好累。

現在,I don't think so.

我不想再浪費精神去想,我和你之間到底是我說錯了什麼,做錯了什麼。因為是莫名其妙就變這樣。

自己的兄弟姐妹,有的真的就是八字不合,真的也不需要太過強求。或許這件事情上,我一直在勒索她也在勒索我自己。

人生還有更多更有意義的事情,更寬大的世界。掰掰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