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

電鋼琴怎麼選?我看Roland, Yamaha, Kawai and Casio

會想要有鋼琴,不外乎是想要有另一個除了打罵老江的選擇,所以老江願意出錢出力,換來他不會被我虐待...加上想要讓我有好的胎教,嘿嘿!我的陰謀就這樣達成了!以下是我挑琴的幾個原則:


- 音量調整: 練琴本來就是要練!練!練!反覆的練習就對了。還記得小時候練到爸爸說:夠了!你可以不要再彈了嗎!(讓我嚴重懷疑,我不能成為小小音樂家,一定是爸爸害的)總之,為了要能夠好好的認真練習,我覺得不能夠影響到他人是必須的。因此,我覺得音量要可以調整是考量之一。因此,就只有靜音鋼琴和電鋼琴兩種選項了。


- 靜音鋼琴和電鋼琴:搜尋了一下靜音鋼琴,yamaha 的靜音鋼琴大約都是12萬左右起跳。雖說傳統鋼琴是可以用很久,前提是“如果你好好保養的話”,換句話說,就算你不好好保養,也是會壞的。再者,我覺得我是沒有熱愛鋼琴到願意花十二萬的程度,或許以後的小孩願意學,那我會花也不一定,但以後的日子誰知道呢?至少還要五年以後的事情,以後再說!所以~那就是電鋼琴了。可不要小看電鋼琴唷!價位也是可以匹敵傳統鋼琴的喔!當然在功能上,仿真鋼琴的音色,我覺得是有他貴的道理的~


而我上次到了台北某琴行看了琴後,這位老闆娘算是好心人了,讓我彈遍了店內八成的電鋼琴,一台一台和我介紹優缺點,還好我沒有腦波很弱的馬上下訂~但我還是意思性的付了一千元訂金。說真的,讓我試了有十台鋼琴,讓我付一千元,我是可以接受的。讓我更了解我喜歡哪個牌子感覺,音色,外型,畢竟要有一個場所擺出來,一台一台讓客人試,已經是很有誠意的店家了。


Casio: 在我小時候的那個年代,爸爸從日本帶回來的小朋友的電子琴我還記得,軟軟的~比較偏向keyboard的感覺。其實一開始我是不太想要試彈Casio的,因為我的以偏概全,應該也會是軟軟的,不會像鋼琴那樣堅挺觸鍵的感覺。但印象中有看過幾篇推薦Casio 電鋼琴的文章,不試白不試。其實也不差耶!網路上有好幾位朋友的介紹可以搜尋一下~


Roland: 偶然間某次看到有人說Roland 就像電鋼琴中的賓士,就是這句話讓我驚為天人!我一定要去彈彈看賓士是怎麼樣。


音色取樣來自史坦威鋼琴 (世界三大名琴之一),而且是最早採行88鍵分別獨立取樣,現在的他牌當然也有88鍵音源取樣。而 Roland 也在 2008 NAMM Show 世界最大的音樂產品展覽會提出supernatural sound概念,並應用於電子琴RD-700GX。 至今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時間,但你絕對想不到,supernature sound 的概念於將近30年前就已經萌芽了!(原文來自註2)


當然,Roland 也是有分等級,FP-30現場彈起來就普通,沒有讓我驚豔的感覺,老江也覺得沒有琴架 (底下用鐵架撐著),不像正式的琴。我們現場試了 RP-501,還不錯,店家也說是他們賣得最好的琴之一。我也試了 LX-7,真的是很棒的琴!外型很美之外,音源是 SuperNATURAL Piano Modeling (超真實鋼琴音源模組),最大同時發聲數(註1) 是無限。鍵盤是木料與塑料混合結構,我是感覺和鋼琴超像。喇吧有六隻,這麼多的優點,當然不會太便宜,九萬! 買了我可能要吃泡麵一年。


最特別的,Roland 部分機種可以透過藍芽連接 App 做一些互動,但可能也要和你選的機種有關 (看是否有內建曲子)。以RP-501來說,連上 app 後,可以在 app頁面看到你選擇的是哪一種鋼琴音色, (有11種可以選擇),但是如果沒有連上app, 你只能在鋼琴面板上的 LED 知道你選的是幾號的鋼琴音。也可以透過app來選擇自動播放徹爾尼 哈農 等等內建名曲 (也有內建譜 可以看 跟著彈的)。也有聽音的練習功能,例如說:他彈出一個音,考考你應該是哪個音?我個人是覺得很有趣!老闆娘說得很實在:這樣的功能目前只有Roland有,而且已經領先兩年了,其他廠牌也陸續跟進,但兩年的領先讓 Roland 已經超越很多了。真是厲害的公司,在將近30年前預見電子產品的發展並已經默默耕耘這麼久!



(以上圖片屬 Roland 所有)


Yamaha: 這是我小時候的夢想 No. 1, 彈了實機後感覺悶悶的~這種東西是很主觀的,還是要以自己的感覺為準喔!但說真的,他的外型設計很美,我想他們本來就是傳統鋼琴出身,還是有一定的美感程度啦!真心覺得 CLP-500系列很美。


Kawai: 小時候的傳統鋼琴就是Kawai, 笨重又悶悶的,我都會偷偷埋怨爸媽為什麼要買琴鍵這麼重的琴,但他們給我的說法是:琴鍵重的琴你都可以彈,輕的鋼琴你一定可以駕馭 (聽起似乎有些道理?)所以我一直想要脫離 Kawai, 所以我從來不把 Kawai 列入未來的考慮。但是Kawai的電鋼琴有讓我耳目一新耶!其實不差,甚至我覺得比Yamaha 好,老江也比較喜歡Kawai。我推CA-17, CA-67,有人工象牙鍵盤 木質鍵盤,CA-17/CA67 分別也有4隻和6隻喇叭。 


現在心裡已經有幾位候選人了,要去看看實機後再做決定了。選哪一台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喜歡的琴,你才會去用它,去彈它,才會進步啊!


註1:
以下是Wiwi Studio 對最大發聲數的定義:http://v6.wiwistudio.com/?p=2867
最大發聲數:Wiwi 建議只挑選最大發聲數超過 128 的數位鋼琴。最大發聲數的意思是「這台琴同一時間最多可以發出幾個聲音」,不明白的人可能會認為「我只有 10 根手指,頂多也只能彈 10 個音,所以最大發聲數有 32 或 64 就很綽綽有餘了吧」,事實上不是這樣的,在一台最大發聲數只有 64 的琴,如果您踩住踏板連續彈一些十個音的和弦,當您彈到第七個和弦時,第一個和弦中就會有六個音被切掉了。另一個例子,光是踩住踏板,從最低音的白鍵滑到最高音,就已經會用掉 52 個發聲數,如果繼續踩著踏板從高音滑回來,滑不到三分之一,一開始的最低音就會被切掉了。



6 則留言:

  1. 那現在你選了要買哪一台了麼~~~~~~?我最近買了台ROLAND 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因為剛好懷孕,所以家裡大人“建議”不要買 ><"

      刪除
    2. 殊不知孕婦是需要紓壓的 ><" 胎教胎教

      刪除
  2. 我買之前把roland, yamaha, casio 的幾個幾乎旗艦級的型號都試了, 後來還是把roland 買了哈哈~~~~ yamaha 和roland 我都覺得不錯, casio 聽說近年音色改進了很多, 可是我一彈下去覺得高音完全接受不了非常刺耳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如果可以買,我的理想是 Roland DP-603鋼琴鏡面,但有人一直在我旁邊唸說,鋼琴鏡面很容易刮傷喔!而且DP-603有分木頭面和鏡面,價差好像要一兩萬 ><"

      市面上很多人推Casio, 但也有店家老闆說他們是下很多功夫在行銷啦~像是請部落客,或者是鋼琴老師在推,我不知道背後有沒有什麼好處 (請其他人不要戰我),純粹以個人觀點來看,我也是受不了他的聲音,而且我對於剛出來的產品實在是沒什麼信心,或許3-5年後我會再觀察看看。

      最後,恭喜你擁有了Roland,我可能還要好幾年後了 (暗地哭泣...)

      刪除
  3. 試了Casio,GP300和AP700都很普通,並不如部落客講得那麼好,想也知道是行銷社群的結果,Roland LX系列真的很讚,DP603雖然鍵盤一樣,但是喇叭數、擴大機、音箱完全不同,不能說Dp603比較划算,彈出來的效果還是LX好聽,只能說一分錢 一分貨,相較LX7,只有Yamaha clp 675比得上,鋼琴音色各有所長,但如果要比到節奏,Roland LX 就沒人比得上了。以上,說得是高階直立數位鋼琴的試琴心得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