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

討婆婆歡心是必要的嗎?

身為長女的我,從沒想過會嫁給一位長男啊!以前自以為年輕的時候,總是設定諸多條件:不要長男,不要獨子,不要...,所謂的吸引力法則真不是蓋的,你越不想要的,就越會成真。當然,緣分也是很難說的,我就這樣真的走入一個長男的家庭,成為長男的媳婦了。


每一家的經都不太一樣。我覺得我算是幸運的了。一開始到了另一個新的家庭,忐忑不安,深怕講錯一句話,做錯一件事都是在所難免。但是人與人之間真的是需要相處,才能知道彼此的個性。我也曾經歷過想要討婆婆歡心,想要找話題,想要與當時小叔的女友比較。而與婆婆相處這一年多以來,我覺得真的是多慮了。


1. 要了解他的個性
這就好像你要了解你另外一半的個性一樣。要了解他,才能對症下藥。以我來說,我婆婆算是一個相對能夠溝通,體諒他人,不會隨便亂發脾氣的長輩。若你對他過度“阿諛奉承”,他也會覺得怪怪的,對你的評價打個問號。總之,做自己,讓自己以輕鬆的方式和家人 (不論是不是長輩)相處就對了。


2. 會喜歡你的就會喜歡你,反之,再努力也沒用。
以前的我得失心重,總是希望每件事做到盡善盡美,也希望收穫和我付出的一樣。天真的我,希望婆婆視我如以己出,但是怎麼可能呢?就連我自己的親娘對待我和妹妹都有差別了,更何況是婆婆呢?而我總是感覺,因為老公的脾氣 耐性好,所以我們常常就變成出氣的對象,對於小叔們,婆婆似乎比較信賴,又不會大小聲,讓我心裡總是過意不去。當我翻遍所有有關婆媳之間的相處之道,和其他長輩請教,只有找到一個方式,讓我稍微能夠說服自己:不求他人怎麼對我,只求自己日後問心無愧。


人與人相聚就是一種緣份,如果讓你的另外一半夾在中間,你們也不會好受。相信自己,總有一天會找到一種方式,一個出路,讓大家相處都是愉快的。最重要的,不要勉強自己去迎合他人 (前提是也要互相喔)至少你做到問心無愧,那就好了。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