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

心得:七堂課輕鬆為0~6歲寶寶建構一顆好大腦 - 周育如副教授 (親子天下)



剛升等為新手媽的我,只要看到育兒相關的資訊,掃描一下~引起我興趣的就會想要看一下。而這次看過後想要介紹的是周育如教授的作品 『七堂課輕鬆為0~6歲寶寶建構一顆好大腦 』。


周教授原本是政大教育系所畢,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,是為了更瞭解他的孩子,才又再進修師大人類發展及家庭教育博士班,你可以想像只是為了了解孩子而進修的精神嗎?想到家有惡魔,晚上還要唸書和論文奮戰...我想到就頭皮發麻啊!比起許多在電視螢幕上常見的XX幼兒老師,我個人比較喜歡周教授的論點,本科是教育系出身外,商業性比較低(還是我沒注意到呢?)他的論述也比較平易近人,有邏輯,好服用。


周教授倡導孩子就是要用力的玩,你以為越小讓孩子接觸字卡或其他幼稚園 國小會碰到的東西(功課考試類的),例如讀經班 美語班等要好好坐在那邊聽課的,他以後的學習狀況不見得會好。在學齡前的孩子應該是要讓他用力的玩,多感官互動。如果大家都在玩樂高,應該要輪流,是不是可以去學如何和大家共同享用(學習溝通能力)?積木疊一疊倒下來,那我們要怎麼疊才能不這麼快倒下來 (學習如何解決問題)?每天搗蛋 跑跳 翻滾,讓他有足夠的活動才能身心均衡發展,而不是過於強調才藝和學科卻忽略了本質。上學了還和老師告狀某某某拿我鉛筆,小明不和我玩...等等等,我真心希望我的小孩從小就能夠處理這些人際關係的事。


周副教授的這七堂課,每堂課最長的也不超過15分鐘,洗澡上廁所的時候都可以聽,不管是全職媽,或者是平常要忙上班的媽媽都很適合服用。不會有艱澀的專有名詞,反倒是覺得“原來這麼簡單,都沒發現到”才感到自己的粗心。如果覺得聽得不過癮,也可以閱讀周教授的『聽寶寶說話』,裡面有更多的例子以及小故事,讓你聽/看了有更多的啊哈。


影音:七堂課輕鬆為0~6歲寶寶建構一顆好大腦 - 連結在這
書本:聽寶寶說話 + 掌握0~6歲27個關鍵第一次 連結在這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