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

心得 - 好好說故事工作坊 第12期 - 洪震宇老師








雖然已經上了好幾天的課了,心裡的震撼還是久久揮之不去…

原本只是很單純的想趁著卸貨前,去上上自己想上的課,畢竟應該會有好一陣子沒有辦法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。在我篩選的課程中,洪震宇老師開的課『故事工作坊』很吸引我,雖然我在之前也翻閱過他的新書《走自己的路,做有故事的人》,但當下沒什麼共鳴。爬文看過許多上過課的學員們,大家給洪老師課程的評價都是很高的,讓我思考著:大家都愛聽故事,而我自己的故事又在哪?人人都會說故事,要怎麼樣讓人難忘?再三猶豫,畢竟學費對一個已經無業很久的準媽媽也不便宜,想想我的好日子剩下不到一百天,就這樣刷卡衝了。 

為期兩個週六整天的課程,對我來說是興奮的,大概是太久沒有上班/上學了吧。洪震宇老師的課程並沒有太多很僵化的架構,公式,一定要怎麼套,也不會和你說論說文,敘事文…等等八股的情節。而是告訴我們一個精彩的故事背後大概的架構,高潮起伏是如何堆疊而成的。透過我們日常可看到的電影,來討論英雄是怎麼塑造出來的。結果發現和我同期的同學好像都不太看電影的啊... 跌破眼鏡。 

課程中除了分享精彩, 讓人有印象的故事/電影之外是如何構成,課程中也讓我們有實戰經驗和功課。洪震宇老師讓我們分組討論聽他人的故事,然後給你四分鐘表達出來,而回家後的功課是訪問他人,講他的故事,以及說一個對自己有意義東西的故事。在這些作業中,洪老師耐心的傾聽,帶領大家們去感受每個故事的前因後果,哪裡遺漏了?為什麼會這樣?一層一層的往下探討,一定有個細節是重要的轉折點而造成故事的高潮,而我們卻往往遺漏或帶過,但卻是整個故事的靈魂。或者是,說者往往想要表達的太多,一下子全部塞給聆聽者,資訊太多反而模糊了焦點。讓我們學習如何整理思緒,化繁為簡。 

前往第二堂課的路上,先生問了我一個問題:感受力這麼強不累嗎?我在課程中反問洪老師這個問題,得到的答案是:如果你夠敏感,你能感受他人的感受,人家會覺得“你懂他”,如果什麼都不去感受,不去觀察注意細節,你的人生又會是怎麼樣呢? 

我上過的課很多,這堂課是我最推推的一門課。我想我是個對文字有感情的人,雖然我寫不出那樣的華麗的辭藻,動人的言語,而透過洪老師得這門課,讓我了解故事不是像記者那樣採訪,像旁觀者看著一個事情而已,而是真正的融入那個情境,去感受。樸實真切的文字,以及有故事性有脈絡的架構,才能引人入勝,對你的故事印象深刻而難忘。當然,再次回頭去看洪震宇老師的新書,我只能說之前的我太自負了,真心的相信老師這本書是用時間和身體力行(實地採訪)而淬煉出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