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

心得 - 高效思考力第2期 (也是快速讀書法喔)


有次和澄意助教悠嵐問起新開的課「高效思考力」是在教什麼,悠嵐告訴我:美棻老師超厲害的喔!他可以教你兩個小時看五本書喔!心裡不禁懷疑:真的假的?會不會太誇張了,高校思考怎麼會和快速讀書有關係?我是喜歡看書的,但總是一看就忘,之前也參加過讀書會,或者是所謂的快速讀書/學習,回到家後也是一樣,左眼看右眼出。但被助教說的這麼神,加上我對快速讀書本來就有興趣,所以還是決定衝衝看。


這堂課沒有太多的「招式」,對我來說是比較好入門的。整堂課的主旨圍繞在「主題-標題-關鍵字」,搭配老師設計的輕鬆好用表。筆記也是有分作發想型(心得分享)/ 繁雜型(簡單的歸納整理)的,可依照你的需求來做筆記。而讓我感受到和其他讀書課最大的不同是「聽說讀寫」都帶到了。聽:放一段音頻,讓我們學著去抓重點。讀也是相同的概念,從報紙專欄、雜誌目錄、再到自己帶來的書,循序漸進的擴大範圍,再上台與各位同學分享。我個人比較喜歡這樣在課堂上有實作演練、也有老師與我們互動的課程。


這堂課帶給我的a-ha 是:原來我以往的看書習慣是不好的,像是:看了不做筆記(自以為聰明),或是看了,但是想寫下的關鍵字太多太冗長,整個拖慢讀書的速度。其實這圍繞在關鍵字、關聯性、邏輯性的問題。如果你的記憶、思考是有邏輯、賦予他意義的,很多東西自然容易記得住。例如老師隨口問了:中國的所有省份,山東?一定會有山西。離我們最近的省份:福建,提到福建,基本上就會想到廣東、那當然也會有廣西。講到東西,一定也有南北,有什麼省份是有南北的?河南河北、湖南湖北。 (這不就是另類的高效思考嗎?原來背後的意義是這樣阿!)


另外一個亮點是,我們總想著要做『完整的、漂亮的筆記』,其實這樣是非常沒有效率的。老師帶給我的新觀念是:邊看東西的時候就邊篩選資料(選出關鍵字),這時候你是不需要思考的,最重要的,應該是要把時間花在『想問題』,強化你的思考能力。如果可以再更高一級的話,或許可以向老師學習「做書封」,以powerpoint /keynote 方式呈現,不僅加強自己的簡報能力,也能以電子檔方式紀錄自己看過什麼書,或許剛開始用軟體會稍不熟悉,但如果多加演練我想很快就會上手。這樣有input再output,一定對讀過的東西可以加深印象。我也觀察到老師在聽同學上台分享時,就是直接在平板上做筆記,這樣間接的讀了一本書,不是超有效率的嗎?


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看書的速度永遠追不上新書出版的速度。如果你也有書讀不完、讀了就忘,看了書卻腦袋空白一片,不知道重點是什麼?那我誠心建議你,給自己一天的機會來上這堂課,或許你的書腦會就此打開喔!


# 看這本書的目的是什麼?適合細看還是需要慢慢咀嚼? 
# 看書是為了解決問題,不是為了看完。
# 看書是為了有更多的思考能力。


趕快報名,也許之後會漲價喔!http://cmcc.com.tw/courses/Course-13-0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